close

電影片名:新暫時停止呼吸

香港片名:新殭屍先生

英文片名:Mr. Vampire

上映時間:1992年(民國81年)

片長:01時27分

導演:劉觀偉

演員:林正英、吳君如、錢小豪、許冠英、樓南光

介紹:善良的茅山道士林正英(林正英)開壇做法,他正在設法將母親墮胎而死無法投生的嬰兒轉生,嬰兒們因為母親屢次墮胎,導致他們無法出生而懷恨在心,戾氣積聚,九叔做法也是屢次失敗。九叔叫自己的弟子秋生(錢小豪)和文才(許冠英)送到自己的師妹蔗姑(吳君如)那兒去好生供奉。秋生和文才兩人頑劣異常,只顧著貪玩,一不小心就把嬰兒們的魂魄都放走了,一個邪惡的嬰兒附身到米其蓮(關秀媚)身上,準備投胎出生。

米其蓮是九叔的情人,她已經嫁給了一個軍閥大帥(樓南光),軍閥起初以為是懷孕,高興不已,但是不久之後,才知道這是一樁壞事,嬰兒經常發出凌厲的叫聲,讓整個府宅都恐怖森森。大帥請求九叔來降妖伏魔,九叔才知道原來走失了靈嬰。九叔做法收妖,仍然失敗。不得已,九叔叫弟子秋生和文才去請師妹蔗姑來幫忙,經過眾人的齊心協力,才終於把靈嬰收伏。


■相信這部電影許多人不陌生,畢竟以前香港的殭屍片、鬼片曾風靡台灣一陣子,雖然如今已經落漠了。

而說到殭屍片,一定知道這號人物:林正英(道長)。

但令人遺憾的是在1997年11月8日傍晚,林正英因肝癌晚期,在九龍聖德肋撒醫院與世長辭,終年45歲。


圖:左:錢小豪│中:林正英│右:許冠英

 

■本篇要講的就是「新暫時停止呼吸」其中的一小片段,也就是這部電影最經典的「鬼娶親」部份,而且音樂也是一樣非常的經典。

蔗姑(吳君如)和念英(譚凱欣),倆人在山區遇到鬼娶親,蔗姑說「等一等,荒山野嶺怎麼會有梅干菜蒸豬肉呢?不好!碰上不乾不淨的東西,不要怕!把眼睛閉上,這是幻覺,很快就會過去了。」 

只是儘管蔗姑怎麼拚命唸咒語,還是被紅白兩方的鬼娶親帶走,蔗姑在鬼棺內,念英在鬼轎內;鬼魂一路衝向大海,想要帶走兩人的性命交替。而蔗姑後來用佛珠反擊,消滅絕大多數的鬼魂,不過最後還是讓其中一名女鬼重傷逃走。 


►鬼棺。


►鬼轎。


►鬼娶親。


■如果有仔細看的話,會發現其實這三個角色都是由同一人所飾演。

徐曼華(Tsui Man-Wah):香港電影女演員。
1992年:出演電影《新殭屍先生》;同年出演電影《奇案實錄白色通道》。
1993年:出演電影《住家舞男》。


茅山禁術:紅白雙煞

這片段非常的經典,在樹林遇「紅白喜事」,其實那是民間傳說中的「紅白雙煞」,也是屬於茅山記載中的一種禁術。

紅煞:指的是結婚時候死掉的新娘子,因為是結婚時候死掉的;所以怨氣極重,相信大家也肯定聽過死人穿紅衣服就會變成厲鬼這說法。

白煞:指的是水鬼,一般的水鬼不能稱做煞,只有修鍊道行極高的水鬼才被稱作白煞,因為出場的時候戴的是斗笠和蓑衣;古代只有雨天才會帶的道具,一般來說水鬼是不能離水的,當修鍊到了一定程度,就會幻化出蓑衣斗笠,便可以離開水面。

電影裡面吳君如她們倆個遇到的情況就是就叫做撞煞,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狀況。
白色坐棺材那個應該是成精的水鬼茅山禁術—紅白雙煞,而紅色的是冥婚送親。

撞煞簡單來說就是人在錯誤的時間,錯誤的地點遇到一些很邪門的東西,而這個煞最嚴重的就是紅白衝撞。
一般遇到這種狀況,不是得道高人就沒命了。紅白相撞把蔗姑茅山禁術—紅白雙煞(吳君如飾演)她們往水裡抬就是尋替身(抓交替),邪法修鍊。

而這「紅白雙煞」在古代是屬於喜陰之法,影片中有披麻,手持靈斗番視為陰急之物,抬花轎接親視為喜急之物,兩者相撞,顧明喜陰,乃旁門左道,茅山經記錄,此陣法乃是大官顯赫之人以陪葬之鬼,紅喜出嫁遇不幸之鬼,可見施加陣法之人可見有多麼慘絕人寰,喪喜之鬼遭所控制之身六道之外永不可超生!這是除了棄嬰陣,最狠的一種陣法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Medusa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